close

《人本教育札記》第290期-逐夢,在路上  

 

重點是...和朋友在一起

 

小編在看了2013/08月的人本教育札記的特別企畫報導〈逐夢,在路上...〉-森小畢業生單車環台旅行側記,

當然,看了又是一股青春洋溢的熱情湧上心頭,心想: 只要下定決心環島,好像沒有不能成行的…

然而,就在今天,偶然的機會下,

看到了人本教育基金會出版的書《和孩子做朋友》,其中有一篇周彥文的〈環島之旅〉,

自然而然的就趕快翻到這篇文章,在一開始瀏覽文章時,沒特別注意什麼,想當然爾以為又是一篇環島故事,

突然,幾個字眼抓住了我的眼光:「然後、然後,第二天下午,我們就回到了台北的家。」

小編這時心想,怎麼可能? 是我看錯了嗎? 二天怎麼可能完成環島?

細讀之下,找到了一些原因,當然也直接抓到了這篇〈環島之旅〉的主旨:

小孩子要和同伴一起,會比較好玩。

原來,作者周彥文在一廂情願的情況下,替四歲的孩子安排了一趟以漁港為主題的環島之旅,

然而,出發第二天,小孩就開始覺得無聊了。他說:「我想要有小朋友一起玩,只和你一個人出來,好無聊哦!」

這時,作者才恍然大悟:原來真正的好玩,是孩子和同齡的朋友在一起。

 

小編腦中立即和這次的札記主題聯想在一起,

森小的畢業生,也是成群結隊的和年紀相近的同學出遊,

而不老騎士們也是一群同窗好友,也許,「和朋友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環島,當然是一件生命中重要的事,但能和朋友一同完成一件事更是最有意義的。

 

不是嗎? 一群好友聚在一起,就是要做些什麼事....可能是無聊的事,也可能是有聊的事

甚至,可能是自己壓根都不會想到要去做,

「友情」串起了這群好友,讓這些人做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朋友 孩子 人本教育札記
    全站熱搜

    人本教育出版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