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向管教法》 《正向管教法》  

教室經營風格,決定了你和學生互動的程度、

你和學生建立正向關係的可能性、以及學生能從你身上學到多少東西。

《正向管教法》

  

在決定你的經營風格之前,仔細閱讀下面的表格,逐一回答你是否贊成或反對每一項陳述,

或者更貼切的是,它是否和你的實際作為吻合。

特徵 

1. 我相信教室必須保持安靜,學生才能學習。

2. 我相信桌椅排列整齊、指定學生座位,可以減少不當行為、提昇學習效果。

3. 我在講課的時候,不喜歡被打斷。

4. 學生應該學會遵守指令,不問原因。

5. 我的學生鮮少發起活動。他們應該專注在我的教學內容。

6. 學生行為失當時,我二話不說立即給予處罰或管教。

7. 我不接受遲到或功課沒寫等不當行為的藉口。

8. 根據學習進展,我的教室會有許多不同的安排。

9. 我對學生的學習內容以及學習方式都很重視。

10. 我的學生知道我講課的時候,如果他們有相關問題,可以打斷我。

11. 我適時的讚限學生,鼓勵學生有更好的表現。

12. 我給學生學習報告做為功課,或者請學生提出自己想做的報告題目。

然後後我們一起討論他們從中學到的東西,以及接下來需要學習的內容。

13. 我制定規則或做任何決定,一定會向學生說明原因。

14.學生行為失當,我會禮貌但堅定的給予斥責。假如需要管教,我會謹慎勘酌情況。

15. 我相信,「學生可以做自己的事情」時,也就是說,做他們認為自己做晶好的事情時,學習的教效最好。

16. 學生的感受比教室管理更重要。我希望學生能把我當作他們的朋友。

17.我的學生有些已經準備大展身手,開始學習;有些卻依然漫不經心。

18. 我不事先做計劃,管教學生。順其自然就好了。

19. 我不想監督或訓示學生,怕會傷他/她的心。

20. 假如學生打斷上課程序,我會特別注意他/她,因為他/她一定有重要的事情想說或想做。

21. 假如學生要求離開教室,我會答應他的要求。

22. 我不想要求學生遵守任何規則。

23. 我每年都用相同的課程計劃和活動,所以不必事先備課。

24. 戶外教學和特別的學習報告不可能在我班上出現。我沒時間規劃這一類的活動。

25. 我有時會用影片或幻燈片取代講課。

26. 我的學生在教室裡時常四處張望或看著窗外。

27. 假如課程提早結束,我的學生可以安靜的自習或輕聲交談。

28. 我極少管教學生。學生作業遲交不是我的問題。

 

接下來,數數看,在第1-7題的陳述中,你總共有幾項回答贊成;然後是8-14;5-21;最後是22-28。

在這四組題目中,你哪組「贊成」的項目最多?這就是你常用的經營風格了。

不過,如果你同時擁有其他風格的特質,這也十分正常。

(以下簡列出各風格類型,詳細解說,請參考《正面管教法》)

1-7 : 獨裁式的風格

8-14:權威式的風格

15-21: 放任式的風格

21-28: 冷漠式的風格

 

 

 

arrow
arrow

    人本教育出版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