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開始接觸《人本教育札記》…

札記內中,我最喜歡看的文章,除了有史英教授的〈人本論壇〉以及朱校長的〈用心看生活〉,還有一個單元也是我拿到札記後非看不可的,

那就是【自我實踐者】,當然這和我個人喜歡看傳記的興趣有關,總是喜歡閱讀一個人如何走過自己的人生高低潮,堅持自己的理想去達到夢想,

我不想說是「成功」,因為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都不同,用成功來說一個人是否是自我實踐者,有點草率…

話說回來,現在想想用「自我實踐」為這樣的單元名命,著實滿貼切

 

人本教育札記-自我實踐者-王秀杞  

2013年10月份 人本教育札記 【自我實踐者】王秀杞

吳宗恩  

2013年5月份 人本教育札記 【自我實踐者】吳宗恩

 

與一般商業性的雜誌不同,

在我看來,

自我實踐者們不在於賺了多少桶金,也不在於累積了多少名氣,

而是他們一步步,

從一開始的想法,到勇敢的去嘗試,過程中面對失敗、困難、被拒絕,

但始終堅持走下去,因而達到自已想達到的目標,

而不一定是別人對他們的期望,是「自己對自己的期望」,

想想,可不是嗎? 

就像史老師在274期的人本論壇〈不服從的價值與意義〉中問到的: 我們到底在堅持什麼?

 

常常我們就是無法分清楚,到底什麼是我們對於自己的期望,

而使得無法從事情中獲得成就感,然後又開始茫然的尋找下一個自己覺得會「成功」的事情來做。

以致於我們紿終無法「自我實踐」。

 

我的文筆不是很好,但閱讀傳記總是有一些心得,

而對於這些值得讓我們學習的對象,我總不能把每個成功的人的模式都要效仿去做,

那是他們的方式,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特性、個性,

我們不能忽略這點,

反而是能夠依循自己的本性,再從中去思索自己的方向,堅持下去,才有可能走出自己的路。

就我看來,每一個人都是潛在的自我實踐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期望
    全站熱搜

    人本教育出版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