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載於《朱朱的心情小故事2》越過語言的表象,瞭解他真正的意思

好話牌30  

      教小孩的人都知道,如果一個孩子在學期中間突然狀況變得不好,那多半都是家裡有了問題。現在我們也有這麼一個小孩,所以,得請爸爸和媽媽來談一談。我和三位老師一起,和小孩的爸媽坐下來,一點一點地說著孩子在學校的情況; 但是,媽媽越來越不高興了,無論什麼事情,連老師待孩子的方式,她都有一套負面的看法。弄到最後,情況變得不可收拾,媽媽激動地拍著桌子,掉著眼淚。不斷地批評著老師們的處置方式。我靜靜地看著;心想,這要怎麼辦呢﹖好不容易等到一個話縫我就說:「既然,學校提供的教育一無是處,你要不要考慮把小孩帶回去?」她完全沒有想到我會這樣說,楞了一下,但也僅僅是楞了一下,緊接著大聲地說:「我ㄍㄚˇ你講啦,你都是衰呀啦!我就是不走啦!我小孩好好地交給你們,現在變成這樣,你們沒有把他教好,我不會帶回去的啦!」

     表面上看起來,這個人已經變得不可理喻,但我卻有些感動。越過表面的話語,我聽到了兩件事,第一、她很信任我們。第二、她需要我們的協助。

      我看著她的眼睛,輕輕地跟她說:「我猜你受了很大的委屈,你要不要說說看?」沒有想到,她竟開不了口,眼淚卻掉得更厲害了,這和剛才的她,有多大的不同啊。這時候,一旁的爸爸說:「媽媽認為我不愛她了。」

      我問:「是十二月的第二個禮拜嗎?」夫妻倆兒都很訝異地望著我。其實,我之所以猜得那麼準,是因為小傢伙就是從那個時候起了變化的。

      接下來,我就演了一個那種「什麼什麼」夫人,把夫妻相處的老生常談拿出來,當成十分了不得的方法和建議;當然啦,其中也很難說沒有我的獨得之祕。但最重要的,是開給他們夫妻的功課,要他們務必認真地做,不為了別的,就為了小孩也不能打馬虎。

      到了下一個學期,說也奇怪,他們夫妻的感情竟真的恢復了,當然,小孩在學校的狀況也回復了常態。

      想一想,我們之所以可以幫得上忙,最主要的,還是因為沒有被她那兇神惡煞、唯我們是問的樣子嚇到。套用那句老話,就是,要越過事物的表象,看到人心裡真實的模樣!


《朱朱的新情小故事》有聲書簡介

歡迎到人本教育出版品的YouTube頻道試聽

 

關於好話牌

每一張牌上, 都有一句大家習以為常的話;

那句話, 很可能讓人傷心, 大家卻不知道。

 

每一張牌上, 都有一句從心裡說出的話;

那句話, 只要用心說出來, 就可以改變一切!

 

來玩牌吧? 在出一張好牌的同時,

讓我們也出一句好話!

 

優惠方案 不要錯過,每副定價200 元

1方案:買五送一超划算,六副優惠價1000 元。

2方案:揪團團購超低價,一次購買100 副,每副只要120 元。

歡迎來電訂購02-23670151#234

人本教育出版品有LINE囉~加入好友立即接收最新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本教育出版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